日本《半導體戰略》與我國可能因應策略

近年日本提出「超智慧社會」(Society 5.0)目標,積極推動國家整體的數位轉型,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貿易與科技競爭等事件的推波助瀾,「確保半導體供給、促進數位產業穩定發展」已成為日本未來發展的關鍵。因此,經濟產業省在今(2021)年3月召開「半導體˙數位產業戰略檢討會議」,並於6月4日正式對外公布《半導體戰略》期望確保供給穩定、掌握未來市場、提升日本國內半導體產業韌性等課題。

《半導體戰略》政策推動方向主要為1. 強化生產與穩定供給:與國外代工業者技術合作吸引設廠、2. 強化設計開發能力:連結邏輯IC使用企業與設計企業、3. 強化研發與掌握市場需求:促進半導體材料創新、4. 增強產業體質與韌性:政策手段協助企業發展、5. 連結國際以確保供給、技術創新、強化韌性:與台美歐等合作。

考量日本《半導體戰略》可能造成影響,未來我國政府因應策略可以從以下角度出發,1. 業者可能前往設立晶圓代工廠、2. 因應雙邊政策合作機制及可能變得更明確的半導體供應鏈分化、以及3. 半導體材料創新合作等。我國應整建良好的環境確保業者與技術在國內發展,透過台日合作降低政策的不確定性,並持續關注日本功率半導體的進展。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96期》洪尉淳輔佐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國際)研究所(2021-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