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利用混合實境開發「DataMesh Director」讓建築施工現場更安全

營造業屬於勞力密集產業,與其他工作相比得面對工時過長、工作具危險性、勞動環境差等問題,也因為工程進度時常面臨假日趕工的壓力,導致缺工問題嚴重。為此,日本國土交通省推動「i-Construction」措施,於施工現場全面性導入ICT以及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rling/Management)/CIM(Construction Information Moderling/Management),藉此提升勞動生產率、改善以往的工作環境,期望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營造業的工作。

有鑒於此,日本科技公司TIS與DataMesh公司攜手合作,利用BIM/CIM以及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以下簡稱MR)開發「DataMesh Director」透過簡單的動態3D投影展示施工步驟,協助大林組建築公司模擬工程施作現場,事先擬定施工流程,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大林組建築公司此次施工地點為1. 東海道本線戶塚.大船間橫濱環狀南線交叉處的上半部、2. 橫須賀線武藏小杉站的月台增設工程兩處。使用MR投影技術預測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事先確認施工的規模以及可能會對旅客造成的影響等,制定相應的解決對策,協助使用者確認施工順序、危險的作業位置。利用全線暫停運行的100分鐘,達成短時間內施工完成的艱鉅任務。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1-01-2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