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烏俄戰爭下採取的措施以及後疫情時代台日合作的發展動向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魏聰哲,日前接受【寰宇看東亞】節目訪談,針對日本對烏俄戰爭採取的措施以及台日在後疫情時代下的合作方向發表見解。

首先談論到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烏俄戰爭,魏主任表示從明治時期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北方四島問題,日本與俄國長期處於亦敵亦友的關係。但由於俄羅斯是重要的水產品及關鍵金屬-鎳的重要出口國,因此日本沒有辦法像其他西方國家一樣採取較為強硬的手段,僅採取緩和型的制裁。例如:取消貿易最惠國待遇、管制國安層級相關零組件設備或關鍵材料出口至俄國,以及接納烏克蘭難民等人道措施,希望能減緩烏俄戰爭對日本經濟帶來的衝擊。

針對台日合作關係,也提及今(2022)年3月22日在東京舉辦的日華議員懇談會(簡稱:日華懇),日本力挺台灣加入CPTPP,以及台灣鬆綁福島食品進口管制一事。對此,魏主任強調進口管制的鬆綁議題並不是台灣加入CPTPP的有利條件,而是為了與CPTPP成員國站在同等立場上進行交涉的必要條件。在現今的後疫情時代下,台日在推動新的合作關係魏主任也特別說明,日本以產業及科技立國,因此在疫情鬆綁的國門開放後,台灣或許可以利用產業結合觀光的概念,譬如:將產業博物館結合觀光旅遊,舉辦一些較有知識性的產業觀光,讓日本觀光客可以深入了解台灣的地方產業特色,藉此推廣台灣產業等作法,有助於蕭條的觀光產業復甦。在學術方面的合作上,今年中經院與瑞穗銀行簽訂合作備忘錄(MOU),期望利用中經院公正超然的政策研究專業知識,將台灣經濟的現況分析成果,透過瑞穗銀行產業界的人脈傳遞給考慮來台進行投資的日商作參考,藉此促進台日產業界未來共創合作的機會。


資料來源:YouTube寰宇新聞頻道(2022-03-2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