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大廠打造世界首創機械手,不使用深度學習及攝影機即可抓取任何物品

近年來日本因應少子高齡化趨勢,研發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及機械手臂在服務業及製造業等場域進行運用。日本索尼(SONY)集團也跟隨著機器人風潮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機械手技術,可以「針對未知的物體預測任意方向的滑動並完成數據化」,使該機器人能夠大致理解「能做的事情」,藉此達到「無論是什麼樣的物品都能夠溫柔抓取」的技術。

目前大多數的抓取機器人是透過攝影機,再搭配深度學習或是機械學習完成數據化模組進行應用。然而SONY採取完全相反的作法,認為學習所有物品過於費時費力,即使是未知的物體只要能夠輕柔的抓取就不需要學習辨識所有的物品。因此,此機械手沒有視覺(攝影機)也不使用深度學習及機械學習技術,僅利用數據模組及觸覺感測器,從「物體滑動量」確認抓取物品時該使用的力道。
此機械手的溫柔抓取技術是結合「不會讓物體掉落」與「不會讓物體損壞」的兩種力量。觸覺感測器則是利用2種不同種類、合計共168個感測器所組成。使用時夾爪會自動感測與物體之間的距離、位置及形狀,並移動至最適當的位置進行抓取。透過夾爪上與壓力感測連動的橡膠突起部來感測物體的滑動量,藉此計算抓取物品時相對應的力道,即可輕鬆抓取蛋殼、花朵,甚至蛋糕等易破碎的物品。該機械手也能夠一手抓著紙杯,另一手將液體倒入杯中,隨著倒入的水量增加,機器人也會逐漸加強抓取紙杯的力道,使杯子不會滑落。相較於傳統的機器人柔性夾爪技術,此次由SONY開發的新技術不僅為機器人業界帶來新的創舉,也期待未來能夠應用於更多不同的情境,協助人們打造出更加便利的工作及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1-12-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