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現況及未來台日能源合作方向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魏聰哲,日前接受寰宇新聞節目【寰宇看東亞】訪談,針對日本經濟現況及未來台日能源合作方向進行分析。

首先對於日本政府移轉性支出(社會保障支出,例如:年金)節節上升,但向來被認為是經濟成長的動能的生產性支出(基礎建設等)卻停滯不前的情形,魏主任表示未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PPP)的方式將成為主流,並結合政府對科技的補助制度及地方創生的交付金制度等,進而促進地方數位創生發展。而在岸田首相強調的新資本主義中,可分為成長策略及分配策略兩個方向,其中也能藉成長策略中的「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帶動數位新興科技(例如:智慧物流、智慧農業、遠距醫療、智慧防災等)。

再來針對2021雖稍有復甦但仍非常低迷的經濟成長方面,顯然依靠傳統貨幣及政策手段已不夠,接下來得靠技術的創新以及人才的投資,魏主任也認為接下來最具有成長性的產業,無疑是與2025年碳中和目標相關的減碳技術及新能源科技產業。由於台日地理環境相似,像是地熱發電也適合導入台灣使用,火力發電方面更有以煤炭結合氨氣的混燒技術,未來也可與台灣合作發展。

最後魏主任對於趨於激烈的美中對立影響之下,日本企業的避險策略做簡單的分析。美國的手法是逼迫企業選邊站,像半導體等使用較多美國技術專利的產業可能就必須因應美國政府政策。反觀UNIQLO這種較為傳統性產業的成衣廠商,不僅技術較為純熟且關鍵專利技術(例如:與東纖合作開發的HEATTECH素材技術)為企業本身持有,或是與日本廠商共同開發,相對地也就不需要針對美國政策選邊站,所以總歸來說,企業避險策略得從產業別對於海外技術的依存度來看會比較佳。


資料來源:YouTube寰宇新聞頻道(2022-01-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