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河道解決社會課題,產學研機器人聯盟利用河床機器人進行實證實驗

回顧日本都市的發展史,可以發現東京、大阪等大都市皆由海岸、河岸開始發展,近年來大都市臨海地區面臨人口過密的問題,以及隨之而來的交通、物流、環境、防災等錯綜複雜的社會課題。為了支援人與物的移動流暢,有效利用位於都市中使用率較低的水域,成為解決這些課題重要的切入點。對此,海床機器人聯盟以「改革水域邁向未來」為目標,透過都市型自動運行船「海床機器人」(UMIDOKO ROBOT)在都市內的水域內移動,運用水域解決各式各樣的社會課題。海床機器人聯盟成員之一的炎重工株式會社,便在大阪城公園的東外堀進行都市型自動運行船的實證試驗,期望利用機器人創造出新的社會解決方案。

此海床機器人能漂浮在海、運河、河川甚至湖泊等水面,且不需依靠人為操控便能透過平板電腦的介面自行靠岸、離岸。也可以利用數位製造技術,根據不同的用途變更船板設計。該計畫之後也預計驗證「連動無人機運送」、「複數機器人的群體管理」,針對運送、環境、娛樂、防災等各式用途開發新的活用案例。期望都市型自動運行船以都市的水域為據點,創造地區魅力及附加價值,為解決水域的交通、物流等各式各樣的都市課題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livedoor news(2021-12-1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