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勞動力缺乏的新救星!日本企業利用UGV協助農家自動採收葡萄、去除雜草

各國農業人口不足以及勞動力缺乏的問題日趨嚴重,日本的山葉發動機公司為推動農業的自動化及節省人力化,積極開發通用性較高的無人地面載具(UGV,Unmanned Ground Vehicle),並於2020年12月17日在Rue de Vin酒莊的葡萄園(位於日本長野縣東御市彌津)實測UGV的性能,更將試作機帶到美國準備在當地繼續開發、改良。

山葉發動機公司在開發農業用UGV時,特意選擇在採收過程及搬運上需要更高技術來應用的農產品-葡萄做為實驗對象。為了更精確的掌握每一房葡萄確切的位置及數量,機械手臂需具備能夠避開錯綜複雜的葡萄藤蔓及其他障礙物的技術,且判別葡萄的精確度高達90%,枝枒的部分達80%。期望利用AI深度學習,逐步解決試驗時遇到的問題,在不斷的修正與改良的過程中拓展UGV更廣泛的用途。

另外,北海道池守農場也與農業資訊設計公司合作,利用UGV清除馬鈴薯在採收之後留下的野草芋。野草芋被農家視為妨礙農作物生長的雜草,開發系統的團隊為了減輕農家在拔除雜草時的沉重負擔,期望開發出讓農家在屋內也可以拔除野草芋的系統,結合遠端操控技術與自動駕駛技術達成節省人力化的目的。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1-01-2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