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列車駕駛員也可以自動駕駛電車!JR開發自動列車運行裝置,減緩駕駛員不足問題

日本鐵路公司(JR)在全球少子高齡化的浪潮下,為解決列車駕駛員人力不足的問題,運用「ATS-DK(Automatic Train Stop-Digital Kyushu)」技術開發列車自動運行裝置,並於去(2020)年12月24日開始利用實際載客的電車,在既有的JR九州鐵道香椎線的西戶崎站至香椎站之間進行實證試驗。

此實證試驗是日本首例在未設置ATC(Automatic Train Control;列車自動控制)系統的路線、會通過平交道的路線以及在JR鐵道區域進行列車的自動駕駛,於此同時也驗證列車在使用自動運行裝置時的穩定性、對於駕駛員內心的影響等。期望在列車駕駛員不足的時候也可以讓一般員工在列車內監控電車自動運行,維持在鐵路上的運行安全等,藉此早先一步實現自動駕駛電車GoA2.5(乘坐非正式駕駛員的自動駕駛模式)實用化。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0-12-28)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