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型養老院實證成功!機器人「BOCCO emo」為照護人員減負

YUKAI Engineering株式會社在日本長期致力於溝通機器人及IoT產品開發,近日YUKAI Engineering株式會社、Macnica株式會社攜手推出「BOCCO emo × Macnica Sensor Project」,旨在利用新技術迅速發現住戶的變化和異常,減輕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該實證是神奈川縣政府運營的後疫情時代新事業合作專案「BAK NEW NORMAL PROJECT 2022」項目之一,於聖隸藤澤福利小鎮(Seirei Fujisawa Welfare Town)和橫濱復古別墅(Vintage Villa Yokohama)的合作下進行。

住宅型養老院和照顧型養老院共通特點之一是居住空間以私人房間為主,入住者通常是能獨立生活或生活較少有疑慮的老人,且全職員工較少。然而,隨著入住者年齡增長,所需照護程度隨之上升。在設施結構、員工數量等方面都有限的條件下,要提供完善的服務成為問題。在此背景下,「BOCCO emo」應運而生。

該實證試驗中,配有由Yukai Engineering設計之友好界面的「BOCCO emo」,與 Macnica的空氣品質傳感技術「AiryQonnect」合作,除了透過傳感器監測環境資訊,也透過機器人提醒住戶服藥、管理室內溫度、通風和飲水等。不僅幫助員工了解住民的生活自主狀況,也能減輕工作負擔。

「BOCCO emo」如同真的家庭成員,可傳遞各種資訊,包含發送和接收語音消息、提醒功能、提供天氣信息、進行無線對講、感知附近人的存在等。透過專用的應用程序,「BOCCO emo」發出的聲音會以語音及文字形式傳至手機,手機發出的聲音或文字也會由其朗讀出來。同時,「BOCCO emo」透過API與各種服務連結,實現更貼近使用者生活之服務。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3-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