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夯無人駕駛!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不需要人類親自駕駛的無人車已經是目前最夯的技術名詞。根據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知識+的報導,自動駕駛技術是搭載了許多精密的感測器,能自動感測周圍環境,並且無需人類干預即可自動導航行駛的載具。若將自駕車比喻成一個人,感測器就像是眼睛,能感知周圍的路面環境,眼睛看到後透過如大腦的決策機制,在內建的運算系統計算後選擇駕駛路線,再經過如手腳的控制系統,操控煞車、油門等功能。此外,自動駕駛可分為6種等級(從等級0,也就是完全由人來操控的傳統駕駛模式,到可完全交由自駕系統操控的等級5)MIT國產自駕中巴,就是以「車為主,人為輔」的高階自動駕駛車。

臺灣在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表現一直以來都相當出色,在擁有優良的無人車發展基礎上,工研院打造出了國內首部自駕中巴,搭載國內自主研發的「S3環周環境感知次系統」,加上許多精密的感測器,與一般的自駕車相比,中巴只需要按照預定的路線行駛,自駕車的普及領域,可能會先落地於公共運輸上。美國智庫「蘭德公司」2017年底公布的報告中提及自駕車的安全性比傳統駕駛高10%,1年約可讓3,000人避免喪生於交通事故,自駕車本身的安全性透過各項研究是可以被驗證。

但是即便自駕中巴好處多、數據上的安全性也高於傳統駕駛,但現實的交通生態極其複雜,自駕車本身沒問題,也不能忽視外部的影響因素。在全世界都在研發自駕車相關技術的同時,自駕中巴將會是讓臺灣民眾更了解自駕車的第一步,科技能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為了迎接無人(自駕)車時代的來臨,我們自身應當培養正確的交通觀念、遵守交通規則並擁有良好的駕駛習慣,在良善健康的交通生態環境中,才能讓此科技成型並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知識+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