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實驗,以感應器與警告燈將地震「可視化」

日本國家地球科學與防災研究所使用全球最大且具備感應器和警告燈的振動台「E-Defense」進行名為「幕牆(Curtain Wall)」的實驗,旨在將地震災害「可視化」。

實驗使用一座仿照10層辦公樓建造的鋼架建築,高26.9米,長12米,寬8米,重達700噸,其中兩面牆幾乎覆蓋了鋁製的、布滿LED燈的「幕牆」,並透過紅(危險)、黃(小心)、綠(安全)三色燈光顯示建築物在地震中的搖晃程度。當面臨類似於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最大震度7)的強烈震動時,建築物整體會劇烈搖晃並發出紅光。此時8樓以下各面的4根LED燈會全都會變成紅色,而9至10樓的LED燈則變成綠色。兩側的2根LED燈則會顯示「殘留變形」狀況,即震動結束後剩餘的變形。而當震動結束時,LED燈會變回綠色,表示建築物是安全的。此外,若該技術實際應用在建築物上,平時也能有動態燈光效果的享受,例如展現港塔、瀑布、流星等形象的燈光表演。

該研究所的負責人梶原浩一表示,透過感應器和燈光進行警告的系統在硬體方面已基本完成,未來將提高從感應器數據中識別建築物變形的軟體精確度。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2023-02-1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