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機器人進軍外食產業,日本企業開發章魚燒機器人備受矚目

近年來機器人風潮吹進外食產業,日本Connected-Robotics公司董事長澤登哲也瞄準商機,協助企業開發自動擠壓霜淇淋、煮Q彈的蕎麥麵、煮炸物、洗碗等客製化不同功能的餐飲機器人,其中「烹煮章魚燒機器人『OctoChef』」備受矚目。

章魚燒是日本具代表性的料理,可是製作過程複雜需考驗職人的技術。OctoChef機器人屬於協作機器人,可以與人在同一個空間工作,並且利用影像辨識、AI等技術來判斷每一顆章魚燒的完成度,從倒入沙拉油、麵糊、放入備料到利用調理籤製作、拿取章魚燒等,機器人取代人工完成一連串複雜的烹調動作。此機器人可透過平板電腦簡單操作,微調料理時的火侯、麵糊量、煎烤程度等,另外搭載可協助進行事前準備、清掃等作業的功能,也會跳舞擺動機械手臂來吸引顧客目光,期望藉此緩解餐廳人手不足的問題,改善勞動環境。


資料來源:Connected-Robotics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