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漢章: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相關領域的加速關鍵

曾經擔任「2020台日科技高峰論壇-數位創新與前瞻醫療」主持人的華碩雲端暨華碩健康公司吳漢章總經理在財訊雜誌中,不僅介紹智慧醫療的相關資訊,也針對推動健康產業領域的加速關鍵提出以下的觀點。

於2007年發布施行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持續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的應用及發展,隨著人工智慧等先端技術的蓬勃發展,該條例也將再生醫療、精準醫療以及數位醫療(AI、5G等)列入其中,並於2021年12月將法案名稱修訂為「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

雖然台灣在資通訊以及醫療服務方面有著極大的優勢,但是往往會因為法規限制問題,遲遲無法導入新科技,進而造成場域驗證緩慢等問題產生。

有鑑於此,或許可仿效海外國家建立醫療沙盒制度,像是:新加坡的LEAP法案(Licensing Experimentation and Adaptation Programme,認證實驗和調適機制)、日本東京的八王子模型,透過數據化醫院以及電子生前遺囑等各種軟硬體,藉此降低老年人的醫療照護成本。

期望透過持續精進健康產業的策略性思維,加速醫療沙盒及生技條例等制定,引導產業使用台灣優勢資源並開拓國際市場,共創雙贏局面。


資料來源:《財訊 第619期》吳漢章總經理/華碩雲端暨華碩健康公司 (2020-10-2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