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下臺日合作契機-日本服務型機器人發展動向之臺日合作

在COVID-19疫情急速蔓延的影響下,日本政府呼籲民眾減少參與「三密」(空氣不流通之密閉空間、人群聚集的密集場所、近距離談話等密切接觸場合)的活動環境,然而自2021年逐步放寬防疫規範後,日本社會面對「人類與病毒共存新生活時代」的來臨,勢必要加速導入有助於解決「三密傳染」問題的「服務型機器人」(Service Robot)科技,協助降低民眾回歸正常外出生活的感染風險,形成「人與機器人共生」的社會新生活型態。

面對COVID-19疫情下各產業人手不足、民眾隔離期間的心理健康狀態、回歸「三密環境」與減少「三密傳染」問題的生活限制條件等社會問題,日本企業積極發展:1. 物流倉儲領域的「具備3D高精度視覺辨識功能機器人」以及「具備柔性夾爪與精確揀取多樣物品機器人」、2. 醫療照護領域的「提升臨場感覺的遠距臨場通訊機器人」以及「醫院內搬運作業無人化系統」、3. 餐飲住宿領域的「接待控制系統」以及「平台機器人」等有助於解決上述問題之服務型機器人。

在伴隨人類與病毒共存新生活時代來臨的同時,服務型機器人會更加融入於日本社會中。對此,臺灣服務業也同樣面臨許多防疫新生活發展的生存挑戰,未來如果能結合日本廠商在服務型機器人領域的發展經驗與技術能量,例如:促進各產業提供驗證場域,以及導入、整合臺日服務型機器人之科技,將能加速解決臺灣服務業者在營運上所面臨的諸多社會問題,並進一步強化產業韌性。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204期》/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臺灣經濟)研究所 魏聰哲 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 主任(2022-1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