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觀光到科技,帶你一窺日本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走向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魏聰哲,日前接受【寰宇看東亞】節目訪談,針對日本的觀光與科技發展動向提出看法。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出的觀光白皮書,2019年創下旅客入境的高峰。對此魏聰哲主任表示,在疫情爆發的前一年日本為了2020東京奧運做了許多科技展示的準備,譬如:株式會社天目時科開發可以一人乘坐的自動駕駛機器人(RODEM)結合觀光,預計在東京奧運期間服務大量的外國旅客,提供遊客更舒適便捷的旅遊體驗,可惜因疫情來襲改變了奧運賽事的原定計畫。

除了讓觀光旅遊結合科技,日本地方政府也相當重視品牌經營,因此日本的民間調查機構每年針對47個都道府縣的觀光潛能進行完整調查。除了訪談節目貴賓提到的北海道以及京都以外,魏聰哲主任認為日本人與台灣人的親和性相當高,以交通方便的福岡縣來說,九州地區最大的都市在城市行銷方面也將擁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咚打鼓祭典(DONTAKU)、博多衹園山笠祭與當地流行元素結合,吸引國際觀光客共同參與,成功打造行銷特點。

既然提到了科技和九州,話題也順勢延伸至台積電熊本建廠,以及由日本經濟新聞所提出的日本同心圓觀點。日本企業界有許多聲浪表示,應該積極爭取美國科技大廠蘋果也在熊本設立生產基地,藉此縮短供應鏈。對此魏聰哲主任分析,根據微笑曲線概念蘋果iPhone等模組化的3C產品,很難回歸到日本或台灣進行生產組裝。至於台積電在日本投資設廠產生的「綜效」,主要與當地客戶共創利基型市場(車用電子、機器人、產業機械等)、提升當地供應鏈韌性(產業群聚、人才培育)等。而台積電的設廠也為沒落的「九州矽島」重新注入活水,透過產官學合作重新培育過去流失的半導體人才,也期待未來能藉此加強深化台日科技交流,在半導體產業共創雙贏局面。


資料來源:YouTube寰宇新聞頻道(2022-06-0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