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藥局的數位轉型,日本企業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遠距用藥指導服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因害怕染疫不僅減少外出頻率,定期回醫院就診的民眾也大幅下降。日本厚生勞動省為防止病毒擴大感染,減少病患與醫師、藥師直接接觸的機會,於2020年4月發布線上、電話用藥指導規定,並於9月通過修正《藥機法》(前藥事法)正式解禁民眾只能面對面聽取藥師解釋用藥指導的規定。

有鑑於此,株式會社KAKEHASHI活用IT服務,結合「Pocket Musubi」用藥聯絡簿應用程式以及「Musubi Insight」藥局業務可視化雲端,提供「藥局體驗支援服務」創造藥局的數位轉型,幫助藥局以及藥師提升新的服務價值。

「Pocket Musubi」可以利用手機連結病患與藥師,讓藥師在藥局外也能夠支援民眾指導用藥。只要民眾讀取處方籤上的QR Code,系統將自動提問符合民眾用藥需求的問題,民眾須依照問題回覆體溫、體重、服藥狀況、是否有想要嘔吐的症狀等,再由系統判斷需要藥師注意並回覆的提問,藉此達成遠距用藥指導目的。

「Musubi Insight」則透過用藥履歷業務分析,可視化紀錄藥物履歷的登錄時間,有助於掌握藥師整體的工作流程,提升業務效率。

株式會社KAKEHASHI期望藉由「藥局體驗支援服務」,在日本面臨嚴峻的疫情以及超高齡化社會夾攻的壓力下,幫助入院就診意願低下的民眾解決用藥、服藥方面的疑問,也可以利用地區藥師充足的人力,稍微緩解醫院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Beyond Health(2020-07-07)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