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對日本的影響及其產業振興對策與啟示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原本預計在日本舉行的東京奧運也被迫延期舉辦,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日本政府祭出3大紓困振興策略,期望採取有效的措施挽救瀕臨崩塌的產業。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的魏聰哲主任在《經濟前瞻》的分析,日本產業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當中,仰賴全球供應鏈體系的製造業、從事跨國商品貿易的批發零售業、餐飲業、住宿旅館業以及橫跨觀光旅行與航空物流的運輸業等產業遭受疫情影響最大。這些產業面臨國際供應鏈斷鏈、訂單減少、國內消費不振、海外入境消費需求減少,日本經濟產業省從2020年2月開始推動一系列的產業紓困振興對策,主要包括:資金融通、設備投資與市場拓銷、經營環境的整備、經營諮詢窗口的設立等面向的協助措施,期望藉此解決產業危機並促進民間和諧與共創。

我國經濟部也擬定《經濟部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產業及事業之紓困振興辦法》,其政策工具、內容與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作法有諸多重疊之處;不過,日本「聚焦產業重點問題解決」以及「促進民間和諧與共創」的政策思維,仍有值得我國政府參考之處。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89期》/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 魏聰哲主任(2020-05-1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