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共研發全自動PCR檢測設備,大幅提升每日檢驗能量

新冠病毒檢測方式以PCR檢測為主流,為加強防疫日本政府也曾宣布所有人在入境前以及入境後皆需進行PCR檢測。椿本鏈條公司與東洋紡公司為擴大日本國內檢測能量,共同研發每天能自動檢測1萬多人份檢體的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裝置。利用檢體群檢測(pool testing)方式,自動執行開闔裝有檢體的容器或是放入試劑等作業,可因應照護設施及機場人員等的大規模檢查。

針對群體檢測的檢查結果若為「陰性」,則判定全員均為陰性反應。呈現「陽性」時,將逐一檢查各個檢體。由於此方法的效率極高,美國等均已採用,日本的厚生勞動省也積極呼籲各地方政府可跟進使用,以利於加速大規模檢測的效率。

該PCR檢測裝置能一次同時進行約1900人份的檢體檢測,6小時就能得知檢測結果。檢測大致分為3個部分同時進行,相較於傳統檢測繁複的作業方式,該裝置一天能檢測的最大上限可達1萬3千人以上。東洋紡利用高準確度的解析技術,解決群體檢測精確度較低的問題,並結合椿本鏈條專為製藥公司設計的自動搬運系統,預計於今(2021)年6月將其投入民間企業及行政機構協助進行大規模的檢查。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2-02)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