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發展Baby Tech讓智能科技成為AI保母好幫手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結合IoT、AI等最新技術,創造出Fin Tech(金融科技)、Med Tech(醫療科技)、Fem Tech(女性健康科技)等各式各樣領域的X Tech(應用科技)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現在,也發展出Baby Tech(寶寶科技),協助使用者在懷孕、生產、育嬰、乃至於教育孩子等各個階段,利用不同的Baby Tech透過手機應用程式(App)及智慧感測器等智能設備在育兒時提供各式各樣的服務。

日本的Karadanote公司開發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Step副食品(階段性副食品)」協助新手爸媽詳細記錄嬰兒的飲食狀況、是否有過敏反應等,也依照寶寶的月齡提供營養師調配的快速料理食譜,能夠讓寶寶吃得營養又健康。

除了飲食之外,嬰兒的睡眠品質也非常重要。日本的First Ascent公司開發世界第一款具有睡眠指導功能的床頭燈「ainenne」,它能模擬柔和的太陽光來喚醒寶寶起床,還有播放白噪音助眠、推薦最佳起床時間、輔助嬰兒起床及就寢等功能,幫助寶寶建構規律的生理時鐘。

另外,為了防止嬰兒趴睡造成窒息死亡,日本Neutral公司透過AI技術提供「寶寶趴睡檢測App」服務。在天花板等地方設置相機(1台相機最多可同時辨識8人),透過AI分析畫面後判別趴睡、側躺與仰躺共三種姿勢,若檢測出嬰兒趴睡則立即發送LINE或是電子郵件通知使用者,讓使用者在忙碌之餘也能夠安心育嬰。


資料來源:MEDICAL DX(2021-01-21)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