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開發光學雷達辨識塗料,提升自動駕駛技術的應用領域

為了改善高齡者外出時行動不便的問題,以及提供觀光客多種轉乘選項,日本滋賀縣大津市利用國土交通省提供的2021年度自駕實證調查事業的補助金,與京阪巴士株式會社、京阪電氣鐵道株式會社、日本Paint Industrial Coatings株式會社等企業合作,共同實施小型自駕巴士、小型電動巴士的實證試驗。

現階段的自動駕駛技術以光學雷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LiDAR)為主,透過發射低功率的激光進行脈衝測量,可用於地圖匹配(將地理坐標對應至地圖)、偵測障礙物、測量與目標物的相對距離等,協助車輛辨識周圍環境,確保乘客和行人的安全。但是光學雷達難以分辨柏油顏色與黑色塗料之間的差異,如果使用其他顏色的塗料則容易造成用路人的誤判。

為了提升自駕巴士運行的安全性,大津市在本次的實證試驗中首次使用日本Paint Industrial Coatings公司開發的道路標線塗料Target Line Paint。此款光學雷達辨識塗料具有容易被光學雷達偵測的特點,顏色也與柏油相近,可避免用路人與一般道路標線混淆。另外,協助自駕巴士安全行駛於山林、大樓等GPS難以定位的場所,有望降低自動駕駛技術的引進與維護成本。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2-12-0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