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開發嗅覺檢測裝置,有助於神經系統疾病的早期發現研究

嗅覺異常不僅是新冠肺炎的感染症狀之一,也是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系統疾病的初期症狀。目前普遍的嗅覺檢查方式是,將由淡到濃的氣味試紙讓受試者進行嗅聞。不僅需要使用專門的檢測室,且十分耗時。

為了協助推廣嗅覺檢查的普及,日本Sony株式會社開發出一款氣味檢測裝置「NOS-DX1000」,搭載獨家開發的氣味控制技術「Tensor Valve」,並且能在檢測完後,將裝置測試空間中的氣味立即消除。裝置中共有40種不同的嗅液能即時切換,並透過專用應用程式記錄下受試者的測試結果,不僅能簡化測試流程,更可以有效提升測試結果的準確性。

目前「NOS-DX1000」主要應用於醫學等領域的學術研究,包括嗅覺檢查與訓練、氣味樣本的確認與驗證,以及相關研究和檢測應用,未來有望能協助嗅覺異常與神經退化性疾病之間的研究,查明病因,協助失智症等病症的治療與預防。此外,Sony公司也預估未來「NOS-DX1000」可以應用於其他領域,例如消費者偏好的市場調查、在VR虛擬空間呈現嗅覺體驗等。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2-11-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