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智慧醫療發展概況與臺日合作契機

台日共同面對超高齡社會發展以及現代文明病引發的醫療照護需求與費用急速增加、醫療人力不足,以及提升醫療品質與效率等問題,因此推動智慧醫療科技之發展,是台日產業技術合作的重要議題。魏聰哲主任歸納台日智慧醫療領域可以交流與合作策略,分別為台日高階智慧醫材合作,建構台灣成為亞洲華人市場之智慧醫材臨床試驗場域、結合台日在「部分型態智慧醫療系統」創新驗證成果,實現「完整型態智慧醫院」發展等。

日本在推動智慧醫療的發展上,結合產業界長期累積的自動化設備技術能量,從實質的醫材與醫療環境設施等硬體技術層面出發,將有利基優勢。未來智慧醫療科技產業化的發展,將不再是同業競合打群架的方式,而是著重於「異業合作、互補共創」的發展型態。就「智慧醫材」的合作策略而言,台灣推動智慧醫療相關醫療院所與技術服務業者可連結日本高階智慧醫材廠商,建構台灣成為亞洲華人市場上重要的智慧醫材臨床試驗場域。其次,就「智慧醫院」的合作策略而言,可結合台日醫療院所與相關廠商在「部分型態智慧醫療系統」的創新驗證成果,實現「完整型態智慧醫院」的發展目標。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94期》/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 魏聰哲 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2021-03)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