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創企業開發吞嚥測量裝置「GOKURI」協助年長者恢復吞嚥機能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吞嚥機能會因為頸部結構與肌肉動作退化而發生吞嚥困難、吞嚥障礙等問題,容易因此而導致誤嚥性肺炎等,死亡風險隨之提高。在日本每年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位居第4,其中以誤嚥性肺炎佔的比例最多。由日本筑波大學衍生的新創公司PLIMES,為協助醫師監控患者用餐時的吞嚥機能,有效預防誤嚥性肺炎,開發吞嚥測量裝置「GOKURI」。

GOKURI是配戴在脖子上的環狀測量裝置,在靠近脖子的地方裝設收音的麥克風,從吞嚥的聲音測量每日吞嚥的機能是否正常,精確度高達97.3%。醫師只需透過數據觀察患者是否有吞嚥能力下降等症狀,若發現異常,醫師可以藉由吞嚥訓練等復健動作,協助患者從流質飲食恢復成能夠吞嚥固體飲食的狀態,不僅維護年長者在用餐時的安全,也有助於提升飲食方面的自理能力。


資料來源:BRIDGE(2020-03-24)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