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創企業開發能防止使用者跌倒的國產機械義肢

隨著東京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熱烈的賽事,人們對可控制義肢的關心度也隨之提升。源自於東京大學的新創企業BionicM株式會社,「打造義肢使用者能夠自由自在活動的世界」為願景,開發可防止跌倒的日本國產「機械義肢」。

此機械義肢可透過各種角度或陀螺儀等多種感測器,感知使用者的動作進行自動輔助。加上傳統義肢也有的「骨骼」及「關節」功能,將馬達比擬「肌肉」具有將義肢抬起的功能。也蒐集多位使用者爬樓梯的身體負重情形、關節的角度、傾斜及加速度等的數據進行分析,預測使用者下一步的動作。即使義肢被樓梯及道路落差絆倒,也能事先預測動作控制關節,是一款能防止跌倒的「聰明」義肢。

目前的機械義肢有一定重量跟大小,並非適用於所有人。例如:肌力衰退的高齡者需要輕量化的義肢,而體型嬌小的人則需要較為小型、較纖細的義肢。BionicM株式會社的孫社長表示,接下來將針對更多的需求開發義肢,推出可以讓使用者選擇價格、功能、設計的產品。期望隨著科技的進步,讓傳統義肢更進化,量身訂做適合使用者的義肢。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8-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