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使用廢棄蔬菜,開發出比混凝土強4倍以上的新材料

橋樑、建築物、道路等由國家或是公共事業團體管理的結構物隨著時間逐漸老化,定期監測、新建、甚至是改建等產生的花費也壓迫到地方政府的財政支出。為降低混凝土使用在結構物進行維修與補強費用,東京大學的町田紘太與生產技術研究所的酒井也副教授,使用植物開發出比混凝土強4倍以上的新材料,將廢棄蔬菜利用於修補橋樑或是建築物等結構。

研究團隊將廢棄蔬菜,例如:高麗菜、橘子皮、洋蔥皮進行冷凍乾燥後製成粉末,再加熱壓縮成全新的建材。粉末保留了食材本身的顏色,製作過程中透過加熱壓縮的溫度及壓力,將蔬菜中的醣類軟化,透過壓力流動糖類將縫隙填滿增加結構的強度,製成比混凝土堅硬的材料。若替代木材使用也能進行耐水處理,可以有多種不同的使用變化。在不浪費廢棄蔬菜的同時也可以友善環境,能應用的範圍及領域也將會變得越來越多,未來的發展令人期待。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1-07-09)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