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農工大學確認納豆抽取液具有阻隔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效果

東京農工大學在培養細胞實驗中,確認納豆抽取液具有阻隔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效果。該研究團隊使用市面上販售的納豆,取出10公克進行離心分離法後,放置於室溫中攪拌,再添加磷酸鹽緩衝生理食鹽水(PBS)製成抽取液。混合過後的液體再次進行離心分離法,將上方澄清液體部分過濾後存放於-30℃的環境中保存。在實驗當中,分別以100℃持續加熱10分鐘、以及不加熱共2種情形做實驗,結果證明納豆抽取液內的物質能分解SARS-CoV-2表面的棘蛋白受體結合域,達到阻礙感染的效果。此外,在試管實驗中也確認能分解α株(N501Y)棘蛋白受體結合域與分解牛疱疹病毒第1型的表面醣蛋白,阻礙感染培養細胞。

雖然納豆從以前就被認為是對健康有益的食物,但就抗病毒性方面來說,除了作為環脂肽類抗生素的表面素以外,研究尚未進行得很徹底。此實驗僅使用培養細胞,實際上並不表示攝取納豆就能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也說明食品能夠直接抵抗病毒效果的例子少之又少,或許能藉此重新審視傳統食品的新價值。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1-07-1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