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經歷災後復興與新冠肺炎疫情,創業家為東北地區滯銷的農產品與銳減的觀光客源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日本自2011年經歷東北大地震之後,為復興東北地區的產業,在地的年輕人開始透過新的商業模式,例如:EC(電子商務)、SNS(社群網路)、AI(人工智慧)開創新的事業,為減緩新冠肺炎疫情對東北地區產業的二度傷害,在地企業紛紛伸出援手,為解決當地的社會課題付出貢獻,業績也因此創新高。

Pocket Marche公司在災後致力於推廣銷售東北各地農家種植的蔬菜,為了提高農家、漁夫等生產者的利潤,開設了產地直銷的電商平台「POCKETMARCHÉ」不僅提升平台的知名度,也增加了不少會員與使用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民眾的外食需求大幅下降也帶動POCKETMARCHÉ使用率,與疫情爆發前相比,會員數增加了5.4倍已超過28萬位會員使用平台訂購東北地區的蔬菜,且加入平台的業者也超過4,800家,利用經營SNS的方式有效連結農家與消費者,銷售原本因震災、疫情關係面臨滯銷問題的農產品。

此外,anyba公司在經歷震災與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期望為低迷的東北運動產業-仙台的職業籃球隊「仙台89ERS」增加收益機會,利用廣告宣傳、製作影片、網路電商平台及社群網路吸引大眾目光。仙台89ERS因疫情的影響,已無法舉辦籃球賽事招攬大量球迷進場觀賽。為了在疫情下仍然與球迷保持良好的互動,選手們前往宮城縣各地舉辦活動,再由anyba公司蒐集活動影片,並於適當的時機上傳至YouTube達成粉絲養成的另類效果。另外,位於仙台的Knowledge Star補習班也因為疫情遇到無法向學生面對面授課等問題,對此anyba公司提供數位化教材及線上個人指導的服務,將補習班招生對象擴及全國,銷售額也因此成長了3倍。anyba公司因應後疫情時代為各個不同的產業推出相應的解決方案,事業版圖從東北地區拓展至北海道及東京地區,顧客數也比疫情前成長了4倍。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3-09)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