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照護機器人科技帶動研發網絡之發展動向與普及政策

超高齡社會的進展使日本成為推動照護機器人科技最為積極的國家。近年日本推動照護機器人科技帶動研發網絡之發展動向以及普及應用政策經驗,值得我國參考。在研發網絡方面,帶動「需求整合型」研發網絡之發展,進而形成「臨床共創」的產學研合作生態圈,是提升照護機器人研發成功率的重要關鍵。

在政策經驗方面,日本政府推動照護機器人科技產業化發展的主要政策內涵在於落實技術開發與照護服務現場導入運用的跨部會分工合作機制。對此,我國主管機器人科技研發與產業化發展政策的經濟部、主管照護機器人普及運用端政策的衛生福利部,以及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必須有效進行跨部會連結與分工合作,才能真正發揮政策效果。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85期》/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 魏聰哲主任(2019-09-1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