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照護設施引進AI影像系統,協助長照業者提升照顧品質

全球老年人口快速成長,長期照顧需求也隨之遽增。然而,長照人力不足導致被照顧者在照顧服務員不在的時候誤嚥食物、跌倒、被不當對待或因失智症而四處徘徊等,容易發生照顧品質不佳的問題。為迅速因應上述的突發狀況並防止意外發生,在照護現場導入影像分析技術的需求大幅提升。

有鑒於此,Genki Group旗下的Mediclude公司、EDGEMATRIX公司與NTT docomo公司、Panasonic i-PRO Sensing Solutions公司合作,於照護現場導入「影像edge AI」,活用照護AI解決方案驗證使用環境並推動實證試驗。

藉由此次協作機會,在Genki Group經營的照護設施(社會福祉法人元氣村、善合公司)「川口翔裕園」引進攝影機及搭載NVIDIA GPU的「Edge AI Box」。此外,也活用「EDGEMATRIX」平台服務,導入「影像edge AI」進行AI分析來偵測潛行者或是入侵者,並配合現場環境微調、客製化服務的同時,以此驗證並開發新的醫療照護AI系統。
除此之外,也驗證1. 檢測徘徊行為、2. 檢測年長者跌倒、3. 檢測入侵者、4. 員工臉部辨識及出缺勤紀錄、5. 夜間及白天看護系統、6. 檢測誤食藥物等功能,未來期望不僅限於長照產業,也瞄準保全等領域強化設施安全等,拓展「影像Edge AI」的服務功能。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1-01-18)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