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營造業者利用數位轉型,打造安全且施工效率高的營造現場

傳統建築業界常被稱為3K(即為日文的辛苦Kitsui、骯髒Kitanai、危險Kiken)職場,也正面臨著人力資源嚴重短缺的窘境。如何利用數位轉型(DX),在有限的人力範圍內提升工作效率以及工作環境安全,是現今營建產業致力於解決的課題之一。

日本小松製作所透過數位方式將建設流程串聯起來,在施工現場規畫最適當的作業流程,將機械自動化、自主化,打造出「智慧營造」服務,讓最少的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且正確的施工。此服務使用無人機進行3D測量以及3D施工計畫等進行施工的數位化以外,也利用數位分身模擬各個施工計畫的參數,並將取得的數據與數個施工現場做橫向連結,調整至最佳且生產性高的施工現場,目前此服務已提供給1萬3000個工地進行使用。

ARAV株式會社則是為了讓作業員遠離施工危險的地區,在安全的地方進行作業,利用遠距操作大型機械的技術遠距進行施工。該公司的技術可應用於舊型營建機械,還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遠距操作,且1位作業員可遠距操作數台營建機械,可有效節省人力且確保作業安全。


資料來源:Robostart新聞(2021-04-07)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