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學合作整合3種AI進行實證試驗,期望緩解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危機

新型冠狀肺炎在國際間大流行,醫院已陷入病人無處看病、醫護人員無力救治病人的困境,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危機。依據日本網站News-Postseven統計,東京自今(2021)年1月開始等待病床住院的確診患者達6,141人,其他地區如大阪府也有1,170人、千葉縣3,300人、栃木縣930位確診患者皆無院可住,且各地區的人數持續增加當中。

根據DIGITIMES范仁志報導,疫情造成醫療體系崩潰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病患大量湧入,來不及調度人力及醫療資源。若能夠預測未來2~3天的工作量就能幫助醫院在疫情下順利營運。為此日本東京齒科大學(TMDU)與富士通(Fujitsu)公司合作,針對疫情需要整合的3種不同AI進行實證試驗。1. 胸部X光輔助診斷AI:以DICOM(醫療數位影像傳輸協定)標準處理醫療影像資料,由AI輔助診斷是否為確診患者。2. 多重資料病況預測輔助AI:為了判斷確診患者的發病進程,利用AI同步檢查驗血、病毒培養、個人歷史病例等資料,判斷惡化機率與病況演化速度,以此決定患者處置優先順序。3. 醫療院所看護行政業務預測AI:根據前2種AI預測出來的病患人數、每位病患需投入的資源量,再利用AI進行RPA自動排程,呈現未來的工作量等,期望藉由產學合作,整合AI推出一條龍的服務模式。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DIGITIMES/范仁志(2021-02-23)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