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學合作製造培養肉,3D列印結合江戶糖果製作技術重現日本和牛組織

人口增加伴隨著糧食短缺問題,其中備受矚目的解決方法便是人工培養製成的培養肉。然而,培養肉的肌肉組成樣態只是簡單的碎肉組織,為打造出擁有肌腱、脂肪、血管等複雜結構的培養肉,日本產學合作透過「3D列印金太郎飴技術」重現日本和牛肉質,建構出和牛的肌肉、脂肪、血管等纖維組織構成的培養肉。

此研究團隊由大阪大學、弘前大學、大阪工業大學、凸版印刷、麒麟控股及科學技術振興機構6個單位共同組成。首先,研究團隊為了重現肉類的結構,透過3D印表機製作出3種不同的纖維組織(肌肉、脂肪、血管),再利用製作金太郎飴(日本傳統糖果)的方式統合纖維組織,開發出「3D列印金太郎飴技術」。此技術可訂製肉質的複雜構造,也能重現和牛漂亮的「霜降」比例,微調脂肪或肌肉成分,在填飽肚子的同時也能追求食材更豐富的口感及味道。

培養肉比起傳統飼養的牛隻,具有可在短時間內製作完成的優點。期望未來開發自動化細胞培養裝置,搭配此3D列印技術,就能夠隨時隨地製作培養肉。不僅有助於解決糧食危機,也可以為畜牧業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付出貢獻。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1-08-26)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