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學攜手合作,首度進行全程遠距的看診、用藥指導及取藥的實證試驗

日本全日空控股公司(ANAHD)、旭川醫學大學與AIN HOLDINGS公司合作,今(2020)年7月19日在北海道旭川市進行利用無人機運送處方藥的實證試驗。其中,也進行線上診療與線上用藥指導,有效降低居住在安養中心的年長者因為前往醫院看診與領藥,而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風險。

實證試驗的具體方式及流程為,以入住市區安養中心的年長者為對象,由旭川醫學大學的醫師進行線上診療,再由大學醫院開立處方箋至AIN HOLDINGS公司所營運的鄰近藥局,由藥局的藥劑師在線上對年長者進行用藥指導之後,再使用無人機將藥品運至安養中心。

此次的實證試驗預設情境為糖尿病患者領取胰島素的處方箋時,利用無人機運送胰島素注射練習器材及更換用針筒的包裹。由於胰島素在夏日高溫下容易變質,因此使用醫療用的保冷箱並放入隔熱材料與溫濕度計,處方藥與冷藏箱的重量分別為90.1公克與1.45公斤。

全日空控股公司的久保哲也技術與設計總監認為,「大眾普遍認同在新型冠狀肺炎的疫情下,以非面對面的方式領藥並進行服藥指導的方針,也加速了遠距醫療的發展。無人機的配送需求有提升的趨勢。」尤其是在離島與本島之間運送血液、尿液及PCR檢體等需在短時間內運送檢體的狀況下,無人機能發揮快速運送的特點,期望在2022年政府放寬無人機飛行管制之後,將一系列的流程事業化。


資料來源:日經xTECH(2020-07-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