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發現照射低溫大氣壓電漿能有效縮短骨折恢復期

電漿(又稱為等離子體)必須在真空或是超高溫的情形下才能生成,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創新,現在即使是在大氣壓、常溫的狀態下也能夠產生並應用於各領域進行研究。「低溫大氣壓電漿」更應用於殺菌等醫療領域應用,對此大阪市立大學研究團隊也在實驗中發現,使用低溫大氣壓電漿照射缺損的骨骼能有效促進骨骼再生,該研究成果也刊載於科學期刊「PLOS ONE」。

該研究團隊透過獨自調整開發的筆型電漿產生裝置,在兔子尺骨缺損的部位分別使用電漿照射5分鐘、10分鐘及15分鐘,並與未經照射的個體進行骨骼再生比較,從CT(電腦斷層攝影)發現照射10分鐘的缺損部位已經修復,且在術後8週內的骨骼再生量最多,大約為未照射電漿的1.5倍。

此研究對於容易因為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高齡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有效縮短恢復期早日回歸正常生活。期望未來能活用該技術於再生醫療領域或整形外科、牙科、腦神經外科開顱手術等,更有效地修復患者受損的骨骼,及早恢復建康。

大阪市立大學新聞稿(2021-10-18):https://www.osaka-cu.ac.jp/ja/news/2021/211018


資料來源:Science Portal(2021-10-2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