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團隊發現老鼠體內的冬眠開關,期望藉此開發讓人類進入冬眠的技術

人類如果能夠冬眠,未來人類移居其他星球時,就可以在移動的旅途中進行冬眠,節省太空艙內的糧食與氧氣。又或者,在面對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需緊急供應氧氣避免症狀惡化的急診病患時,若能夠在救護車內讓患者進入冬眠的狀態,則能夠減少氧氣消耗,延緩疾病惡化的進程,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

日本的筑波大學及理化學研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從白老鼠的腦神經當中發現可以引導老鼠進入冬眠狀態的開關。研究團隊以藥物刺激白老鼠調節體溫與代謝功能的下視丘,成功讓原本不會冬眠的老鼠進入冬眠狀態。白老鼠的體溫也從基本的37度降至20度左右,大幅減少心跳數及氧氣的消耗量。待藥效消失之後白老鼠則自動醒來,健康狀況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期望未來能藉此成果,在20年內成功開發可以讓人類冬眠的技術,廣泛應用於醫療場景與太空旅行當中,提升人類福祉。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2020-06-1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