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機構利用再生醫療技術,計畫在宇宙生產培養肉

糧食危機逼近,在不倚靠傳統畜牧業的情況之下,科學家們以人工的方式增生動物細胞作為可食用的肉品,期望有助於解決糧食危機。日本則從獨到的角度著手,期望利用培養肉打造「夢想中的太空食品」。在宇宙當中獲得「食物」並不容易,一般來說將1kg的貨物運送至太空須需花費330萬日幣,且搬運至外太空也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因此,從地球持續供給食物到外太空顯得較為困難,於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發想「既然如此,那就在宇宙當中製作食材」的方法。

日本應用再生醫療技術的培養技術,利用含有糖、胺基酸、賀爾蒙的培養液在無菌的狀態下,將牛、雞、魚的細胞培育至塊狀。藉此技術JAXA實施「SPACE FOODSPHERE」計畫,期望在宇宙生產食物,並預計2030年在月球生產出培養肉。該計畫的小正瑞季代表表示,「日本與其他國家不同,日本重視的是在宇宙空間當中『食物』上的生活品質(QOL),希望未來在月球或是火星也可以嚐到新鮮的牛排或是日式燒肉」。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調查指出,世界上溫室氣體的排放有15%是來自畜牧業,隨著溫室效應對策的實施與推動,極有可能會對畜牧業的既有作法產生影響。不僅如此,聯合國根據世界人口推算,地球人口將在2050年達到97億人,也即將連帶增加蛋白質的需求量,造成「蛋白質危機」。除了在月球生產培養肉的概念之外,日本新興企業以及各大學的研究團隊也針對宇宙培養所需的培養液進行研究,也許在未來只需要有光、水、空氣以及礦物質,就能製作出培養液,讓在宇宙生產肉的計畫得以實現。


資料來源:資料來源:讀賣新聞(2021-04-16)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