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美國藥廠攜手開發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提供治療新選擇

日本大約有600萬位失智症患者,患者人數也預計於2050年突破1000萬人。其中絕大多數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而阿茲海默症的治療也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課題。由日本Eisai株式會社(衛材製藥)與美國Biogen(百健)共同研發的Aducanumab(人類單株抗體藥物),能夠去除引起阿茲海默症的蛋白質「β類澱粉蛋白質(amyloid-β peptide,簡稱Aβ)」,該藥正在申請日本的藥品認可,同時也帶動各大製藥廠更積極地開發相關藥物。隨著老化等因素,這些被稱為腦內垃圾的Aβ蛋白質以及tau蛋白被認為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主因之一,Aducanumab雖能去除Aβ蛋白質,但對於較嚴重的病狀抑制效果仍須觀察,而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考量到眾多尋求治療的聲音,因此通過該藥的藥品認可。

伴隨著Aducanumab取得認可,不僅帶動了治療藥的開發熱度,也連帶推動掌握新藥普及關鍵的檢查技術。為了能夠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目前使用正子斷層造影(PET)或是抽取腦脊髓液進行檢測,不過這些檢查不僅昂貴,也對患者的身體造成極大負擔。對此,日本島津製作所則開發出只需要數滴血液就能進行檢測的分析裝置,雖然造價高達1億円日幣,但有著極高的準確度。此外,目前希森美康株式會社也和日本衛材製藥積極開發使用血液進行檢測的「全自動免疫檢測裝置」。

除了治療及檢測以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由經營高齡者設施等的日本株式會社Capital Medica、專門研究阿茲海默症的東京大學富田泰輔教授與JR東日本合作,共同開發能出夠治療阿茲海默症提升認知功能的運動計畫。株式會社Capital Medica表示,有患者進行運動後從原本的失智症高危險群回復至健康狀態的案例,期待科技的進步能為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家屬減輕身心負擔,重返健康、正常的生活。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10-0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