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藥局推出E領藥服務,通勤還能順便領藥

過去日本法會規定須要當面進行服藥說明,但為了因應疫情,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020年4月起,允許這種例外的遠距服藥指導方式,該服務的使用者也快速增加。活用數位技術的日本新生堂藥局在「未來型店鋪」使用AI機器人協助藥劑師取藥,且營業時間外也能領取處方藥,大幅提升患者取藥時的便利性。

新生堂藥局在福岡市開設未來型店鋪,店內設有3台55吋大的螢幕,用來顯示市面上販售的頭痛藥或眼藥水等,顧客可以透過觸控面板選取,只需10秒即可從取貨口領取藥品。在店內負責準備藥品的AI機器人,只要店員輸入處方箋或顧客購買藥品,就會從架上選出藥品送至取貨口,藉此提升藥局內的作業效率,縮短顧客取得藥品時的等待時間,讓藥劑師有更多時間專心跟患者說明藥品的注意事項以及指導用藥。

此外,為了因應各種顧客的生活型態,特別設計成在營業時間外也能領藥的店舖。在打烊後顧客只需要在店外的處方箋信箱內投遞處方箋,則可以在下一個營業日接受用藥指導後直接領取藥品。想要在營業時間外領取處方藥,也可以事先在網路上接受用藥指導後取得的QR Code,在車站開放的時間內利用QR Code領取所需藥品,這對於忙於工作、或是白天沒什麼時間的民眾來說極為方便。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8-3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