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藥公司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以期發展基因治療

日本正迅速發展可從根本治癒疾病的基因療法。為對抗海外的競爭對手,日本的製藥公司積極與全國各地的大學共同研究、開發技術,期望藉由產官學的合作推動基因療法。第一三共公司便與東京大學合作,準備申請利用基因重組病毒以治療腦腫瘤的技術。

另外,日本Astellas製藥公司也宣布併購可量產基因載體技術的美國新創公司Odentes Therapeutics。載體是基因重組上不可或缺的材料,大多使用腺相關病毒(AAV),不僅安全性高,還可傳遞至活體內的各個器官,可運用於製造iPS細胞的再生醫學技術及CAR-T細胞治療。且使用AAV治療一次,其效果可持續長達10年以上,可惜AAV從細胞培養至基因轉移,濃縮及過濾滅菌等,製程複雜難以量產。歐美企業及研究機構便爭相開發可有效生產AAV的方式。

據此,日本也透過產官學的合作,亟欲解決AAV載體的量產問題。目前,次世代生物醫藥品製造技術研究組合在國家研究與開發法人日本醫學研究開發機構(AMED)的支持下,成立開發基因治療所需之載體的量產技術計畫。期望在4年內建構基礎技術,並追上歐美的腳步創造可邁向商業化的製造技術。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0-02-13)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