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畿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靜電原理開發新型除菌裝置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尚未止息,世界衛生組織強調應預防接觸、飛沫、空氣造成的感染,其中飛沫傳染途徑的預防備受關注。日本近畿大學利用靜電特性,開發出可以在水中捕捉病毒等病原體的裝置,成功回收因飛沫飄散在空氣中的病毒並進行殺菌。

研究團隊利用靜電所產生的「靜電場」,做為捕捉病毒等病原體的方式,靜電濾網能夠捕捉黴菌的胞子、花粉、煙、昆蟲等,而新開發的靜電場捕捉裝置能捕捉飛沫(直徑5μm以下)及病毒等,甚至是尺寸更小的物質。

本次開發的裝置,是在裝有水的容器上設置釘上複數個釘子的板子,並且在釘子側傳送負電電壓使其產生靜電場,讓水帶有正電。將含有病毒的霧(模擬飛沫)吹散,讓霧與裝置內產生的負離子接觸後讓霧帶有負電,再利用帶有正電的水捕捉帶有負電的病毒。且此裝置回收起來的病毒水,使用臭氧殺菌可達到99%以上的除菌效果。雖然此次研究使用的是與新型冠狀病毒構造類似的安全病毒「Bacteriophageφ6(噬菌體的一種)」,但除了噬菌體以外,也能適用於其他像是細菌性(白喉、百日咳、腦膜炎、瘟疫、肺炎)、病毒性(流行性感冒、腦膜炎、腮腺炎、肺炎)以及飛沫感染所引起的黴漿菌病的病原體或新型冠狀病毒。期待活用於空氣清淨機,以及空間中浮游病原體的監視裝置,打造更健康、安全、安心的生活環境。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1-06-08)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