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郵局利用自主移動機器人在公寓內自動搭乘電梯、協助送貨,有效提升配送效率

隨著電商平台的普及與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網路購買物品,卻也造成物流業者送貨量增加、人力短缺的問題。日本郵局為了利用機器人增加物流效率,針對千葉縣內配有自動門禁系統的公寓等設施,進行多台自主移動型配送機器人的實證試驗。

日本郵局在配有自動鎖門禁系統的公寓內,設置5台軟銀旗下子公司Asratec株式會社開發的「RICE」自主移動型配送機器人,驗證機器人的項目包括,1. 自主移動配送方式、2. 與電梯或管理系統的連動順暢度、3. 導入遠距監控系統等。日本郵局的配送員使用手機呼叫「RICE」移動至公寓入口等候,自動門在感應「RICE」抵達之後便開啟自動門。配送員將貨物放入「RICE」的收納箱,並輸入收件住戶的房間號碼後,「RICE」則自主移動至目的地配送貨物。配送員不須在原地等待「RICE」歸位,即可前往執行下一個配送業務。

配送時「RICE」會在公寓內自主移動閃避人以及障礙物避免碰撞,「RICE」在進入電梯後,電梯便自動前往目的樓層。「RICE」將貨品送達收件者住家的大門時,系統會透過LINE通知收件者(也會告知RICE貨物箱的密碼),「RICE」在成功交付貨物後自動搭乘電梯返回公寓的大廳區域,待機等待下一個指示。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1-03-23)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