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輕鬆檢查牙周病的App

日本近8成的成年人罹患牙周病,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則能夠預防牙齦紅腫出血、牙齦萎縮、牙齒敏感、口臭等口腔問題。位於日本熊本縣的HA-PPY株式會社,便針對大多數人容易忽視的牙周病問題,開發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輕鬆檢查牙周病的應用程式(App)。

此款App利用人工智慧(AI)從牙周病患者的牙齒影像與牙周病檢查結果,機器學習牙結石的症狀及牙齦的形狀與顏色等特徵,再藉由智慧型手機拍攝牙齒的照片,判斷罹患牙周病的風險高低,其準確率為不高不低的67.2%。

此技術從2018年開始,就在福岡市與神戶市的市民健康活動以及廣島縣福山市的特約健檢等進行實證試驗,由於牙齒與牙齦的顏色會隨著拍攝環境的燈光等稍微有所改變,進而影響AI的分析結果。針對此一影響準確率的問題,HA-PPY株式會社的小山昭則代表在採訪時表示,將一個個解決這方面問題,可望提升檢查的準確率。最重要的是,期望民眾能藉由拍照這個簡單的動作,檢查自身罹患牙周病的風險,若App顯示有牙周病的風險則盡速就醫,並加強潔牙習慣提升全民的口腔健康。


資料來源:PRESIDENT Online(2020-05-0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