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間企業研發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即將進入臨床試驗的最終階段

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持續延燒,不僅影響各國經濟活動,也影響個人的生命安全,研發可以對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苗是當務之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目前已開發出的新冠肺炎疫苗約有160品項,其中約有26品項的疫苗預計在7月底前展開臨床試驗。日本為加緊國際疫苗研發的腳步,也積極投入研發的行列,期望能夠在明(2021)年前進入臨床試驗。其中,已邁向臨床試驗的5間日本企業如下述。

源自於日本大阪大學的生技企業Anges公司研發的疫苗,使用棘突蛋白(spike protein)作為抗原,並添加可增強免疫反應的物質製成,已於今(2020)年6月底在國內展開DNA疫苗的第一期與第二期臨床試驗。

鹽野義製藥旗下的子公司UMN Pharma公司,則是利用獨立開發的「桿狀病毒表現載體系統(BEVS)」,正在研究以棘突蛋白作為抗原的重組蛋白質疫苗。目前針對數種疫苗,與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對動物進行免疫原性的評估,期望今年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此外,日本第一三共公司是利用獨立開發的mRNA療法的基礎技術,來開發新型冠狀病毒的mRNA疫苗。該公司曾針對中東呼吸器症候群(MERS)開發mRNA疫苗,並以此經驗開發mRNA疫苗。雖然尚未公開抗原蛋白質、藥物輸送系統(DDS)及是否添加佐劑等細節,但已決定開發替代品展開非臨床試驗,並於明年3月之前進行臨床試驗。

日本明治集團旗下的KM Biologics公司,則是利用日本腦炎及茲卡熱疫苗時累積的技術與經驗,開發不活化疫苗。已確認在日本被分離出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會在Vero細胞(亦稱非洲綠猴腎細胞)上快速增長。目前針對培養法、去活性方法、精製法等方式進行詳細檢討,並希望在明年3月之前進入臨床試驗。

另外,日本I’ROM集團的子公司ID Pharma公司,開發在仙台病毒載體上搭載抗原蛋白質的疫苗。該公司曾針對HIV病毒,利用仙台病毒載體開發治療用疫苗,並在國外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經驗。目前正在研究抗原蛋白質及給藥途徑,評估原型疫苗的免疫原性,最快將於明年3月展開臨床試驗。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0-07-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