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KDDI、NICT、NEC等合作開發老年人對話AI,護理監測實證實驗成功將護理經理面談時間削減70%

由於老年人與社會隔絕或缺乏溝通而造成健康狀況惡化的風險,老年照護領域需要更細緻化的支援。對此,日本KDDI公司、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NICT) 和NEC Solution Innovators公司在日本綜合研究所株式會社的協助下,於2022年6月28日至2023年1月28日實施內閣府SIP(Cross-ministerial Strategic Innovation Promotion Program)第2期開發項目之一,進行以高齡者為對象的對話式AI護理監測之實證實驗。該研究由KDDI領導。

現階段的老年照護中,每位照護經理平均負責約33名老人,而每月至少要對有居家照護需求的老人進行一次護理監測(佔該職職責的四分之一)。而透過使用搭載MICSUS的玩偶型專用裝置和智慧型手機,成功地將護理監測所需資訊(包含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的變化等)的收集與記錄工作的時間縮短了約70%。

MICSUS(Multimodal Interactive Care Support System),即一種多模式語音對話系統,其透過海量的網絡文章(350GB)和300萬條優質語言資源數據來訓練大型語言模型,以提高對用戶發言的語意解釋能力。其支援圖像及音頻等多模式感知資訊(表情、語音特徵、點頭等),在用戶表達情緒後的0.1秒內便可推斷出用戶的情緒。此外,只需一台深度學習處理器(NVIDIA V100)即可同時與5000名用戶進行對話。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透過工具對資料進行修正及確認,擁有相當高的便捷性。同時,其具有基本護理知識,因此除了應用於護理監測外,也能幫助照顧老年人,以減少其獨居或照顧不周等風險。

此實證中,有179名生活在自家或養老院等機構的老年人參與,共進行了927次面談。結果顯示,透過MICSUS獲得老年人資訊,成功將面談紀錄所需時間從平均7分鐘縮短至2.2分鐘。不僅有助於減輕照護經理的工作負擔,也解決了老年人溝通不足的問題。

MICSUS有助於進一步提高老年照護水準及老年人生活品質。研究參與者NICT表示,未來將會對其他企業和組織等提供技術,望能解決及避免各種社會問題。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3-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