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和JAXA計畫建設「宇宙數據中心」,將地球和太空無縫接軌

NTT和JAXA在2019年簽署了一份合作協議,旨在透過技術融合解決社會問題,包括創新的光纖網絡基礎設施等。目標是實現高速、大容量且安全的無線光通訊基礎設施,將地面和太空無縫接軌。最近,他們將焦點轉向宇宙數據中心的建設,並開始進行宇宙空間的運算環境和資料處理的共同研究。

這次的合作研究旨在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將衛星觀測數據中所需的資訊更快速、高效地傳輸到地球上的運算基礎設施。NTT將運用多層推理技術(Multilayer inference technology)辨識特定的目標物體或事件,並篩選出必要的資訊,以減少從太空傳送到地面的資料量,同時提升資料傳輸的速度,使其能在有限的通訊資源內實現幾乎即時地將資訊傳輸到地面站。

而JAXA計畫使用容器化(Container)技術建立一個能夠在軌道上進行開發的軟體框架,並創建一個與地球相同的環境,以克服AI技術在太空中應用地面技術時的軟體開發障礙,有望加速驗證已經在地面上學習過的AI演算法。

若實現衛星觀測數據的高效傳輸,將對於能源、環境與氣候變化、災害預防、海洋基礎設施、安全等各個領域有莫大幫助,從而提高社會的永續性及人們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2-2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