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SoftBank公司利用5G SA通訊技術,確認預防十字路口右轉意外之有效性

近日,Softbank宣布其開發出一套使用「第五代移動通訊系統(5G SA)」及「蜂巢式車聯網通訊系統(Cellular V2X)」預防十字路口右轉意外之系統,並進行實證測試確認其有效性。該實證測試得到了鈴木公司的協助,以該公司的車輛及車輛技術,使用Softbank設置的5G SA,以及V2N(車對網路)和V2V(車對車)等通訊技術進行。測試場地則是由鈴木企業開發位於靜岡縣之「相良測試場」。該實驗取得了實驗試驗局的許可證,使用5.9GHz無線電波,並在相良測試場建構出類似於5G SA的通訊環境。

測試中假設,當車子在十字路口準備右轉時,對面車道上有直行或右轉車輛,但能見度低,且無法透過視覺或傳感器偵測到的情況。透過語音及顯示方式通知駕駛對面車道之車況,以防止右轉時發生碰撞。

此次使用的系統會定期將十字路口附近車輛的位置資訊、車輛資訊等利用V2N技術傳送至MEC伺服器(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行動邊緣運算)。MEC伺服器會將收到的資訊進行匹配及管理,並根據這些資訊進行碰撞檢測。若檢測結果顯示存在危險,系統便會以語音及顯示的方式向相關車輛駕駛發出警報通知。由於MEC位於基地台等終端設備附近並配有數據處理功能,比雲端伺服器更優化且高速化。該測試結果確認了使用5G SA和V2V系統之有效性。

SoftBank將繼續進行研究開發,並使用5G SA和Cellular V2X進行車禍預防之實證實驗,期望實現更安全的移動社會。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03-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