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若松市推出智慧城市「城市操作系統」,連接食品農業、觀光旅遊、防災、醫療保健、行政和支付等六大領域的16項智慧城市服務

日本會津若松市從2011年開始推動智慧城市計畫,主要推手為「一般社團法人AiCT聯盟」。該計畫的特點是「Opt-in(事先同意)的數據應用」」和「以市民為中心的個性化ICT(資訊及通訊技術)」,旨在建構城市操作系統(城市OS),最近已有超過22項服務與此城市OS合作。其中,「跨領域數據共享互助型智慧城市推進計畫」被內閣府列入2022年度數位田園城市國家構想推動補助款Type3項目,並將6大領域的16項智慧城市服務連接到城市OS上,包含食品農業、旅遊、防災、醫療保健、行政和支付領域,實現數據共享並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在食品農業領域,透過「Jimono Mikke」網站幫助農產品生產者與需求者(如住宿設施、護理設施、餐廳等)進行匹配。其中,結算功能支援數位地區貨幣「會津幣」,旨在實現交貨零等待時間。

在觀光旅遊領域,透過「Visitory」整合地區的旅遊資訊並推出旅遊套餐。其中,不僅即時地提供當地餐廳營業狀況,還有與觀光及市民日常生活相關之資訊(如伴手禮店、觀光設施等)。

在防災領域,為實現個性化的避難支援,主要透過「會津若松+」應用程式,除提供避難動線外,家庭成員之間也能共享安全資訊及位置資訊的功能。

在醫療保健領域,市民能利用「HELPO」和「telemedEASE BP」獲得線上健康諮詢服務。此外,將透過建構醫療數據庫,進一步拓展遠距醫療。

在行政領域,近日啟用了個人身份編號卡的身份驗證功能,並在徵得個人同意後使用政府持有之個人資訊。為了讓所有人享受行政手續之便利性,將持續增加相應手續之數量,提供「數位化、更便捷的櫃檯服務」。

在支付領域,為促進市民和當地企業對數位地區貨幣的理解,設立數位地區貨幣支付商店,並透過推廣數位貨幣的無現金支付方式,實現「交貨零等待」。

會津若松市市長室井照平表示,市政府已成功獲得了下一年度的補助金支持,未來將繼續推進智慧城市計劃,旨在提高市民生活之便利性,並成為解決同類問題的地方城市之典範。


RobotStart新聞(2023-03-2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