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食品新樣貌,日本廣告大廠攜手研究團隊開發3D食物列印機重現美味壽司

綜觀人類飲食演變,從使用火烤熟獵物、農耕蔬果、利用冰箱保存食物,一直到大量生產食物出現了數次改變,飲食革命也隨著科技的進步颳起了一陣飲食數位化的旋風。日本的跨國廣告公司電通於2016年開始推動「OPEN MEALS」計畫,產學合作嘗試製作「數位關東煮」、「壽司瞬間移動(Teleportation)」以及「聯網(Cyber)和菓子」。

其中,「壽司瞬間移動」是活用與山形大學等團隊共研究的特殊3D食物列印機,將味道、顏色、營養素等與凝膠狀的素材混合後,堆疊輸出的小立方體製作出幾近原型的食物。味道方面則是應用印刷四原色的原理,分別將甜、酸、鹹、苦的配合比率數據化後,不論身在何處也能利用3D食物列印機遠距製作壽司,完美地重現美食。

電通公司的藝術總監榊良祐表示,「雖然目前輸出一份壽司需耗時20〜30分鐘,所需的時間、成本乃至於口感等方面仍然有許多需要改進及解決的問題,但是到了2030年使用3D食物列印機自動調理食物將成為理所當然的事。2050年更能自在地重現名店等的各式料理,或許也有機會在外太空品嚐到「名店的美味」也說不定。」。山形大學的川上勝准教授則是以製作出適合年長者食用的食品為目標,期待透過3D食物調理機,在沒有人力的狀況下製作品質穩定且容易吞嚥的照護食品,減輕照護人員的負擔。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10-2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