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開發新冠肺炎抗體檢測貼片,只需貼在皮膚上即可檢測體內抗體

現行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抗體檢測需要經過離心處理抽取的血液,分離出來的血清後再送進專業設備進行檢測,整個流程到結果出來必須花費3天以上的時間。對此,日前東京大學宣布成功發明抗體檢測貼片(Porous MicroNeedle and ImmunoAssay;PMNIA),只需貼上貼片即可從皮膚內的體液檢驗抗體。

該貼片的檢驗流程是透過生物可分解性的多孔顯微操作用針與免疫層析法,微小的細針會藉由毛細現象採集微量的皮下組織間隙液,當組織間隙液中含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球蛋白M(IgM)與免疫球蛋白G(IgG)時,新型冠狀病毒棘狀蛋白質構造的受體結合區域會與貼片襯墊上奈米級的膠體金抗體層結合,以有色線條呈現體內有無抗體。

東京大學表示,目前這款貼片仍在實驗階段,未來可期待用於檢測其他感染症狀,預計將持續驗證人體臨床應用層面,提升該貼片的實用性。


資料來源:MONOist 新聞(2022-07-2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