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2020年訪問日本企業的考察紀錄

由劉仁傑教授帶領的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於2020年2月前往日本考察DENSO WAVE、三菱電機名古屋製作所、DMG森精機、豐田汽車與AMADA五家企業。考察結束後,團隊歸納出這些企業具有的三大時代特徵如下:
第一,智慧工具應用日趨成熟。DENSO WAVE與三菱電機都是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的專業廠商,兩家企業都強調硬體結合軟體銷售,形成解決方案的重要。訪問紀錄中指出,DENSO WAVE發明QR code、集19年結晶在ORiN;三菱電機是FA領導廠商,由名古屋製作所的三座工廠擔綱,雷射切割暨放電加工機、PLC佔有率都居日本第一。

第二,團隊透過此次考察還認為,全球產業領導廠商自我變革。以拜訪的DMG 森精機為例, 2002年森精機受到豐田汽車影響啟動精實變革。

第三,工具機頂尖企業持續精進。拜訪板金設備知名企業AMADA時,理解到AMADA的裝配節拍化、模組單件流、加工流程化是其強項。工具機組裝廠承襲富士宮製作所的節拍組裝精神,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認為,新設立的加工新廠結合TPS精神與IoT應用,是開啟精實智慧加工的新頁。


資料來源: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劉仁傑(2020-02-19)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